close

高度 : 玉山西峰 3518公尺 / 玉山北峰 3858公尺

攻頂時間 : 1hr / 2hr50min (從排雲山莊)

爬升高度 : 100公尺 / 440公尺(從排雲山莊)

步行距離 : 2500公尺 / 4600公尺 (從排雲山莊)

12/05從登山口走到排雲山莊只花了4小時,中午11:30就到了。

雖然莊主說天氣不好,不要亂跑。但我看沒下雨,還是照原定計畫出發玉山西峰。

登山口就在排雲的前側,看來好走,單趟 2.5公里。

吃個乾糧,帶著麵包就出發了!

當剛過 0.5公里的牌子時,右手邊是往上的大斜坡,左手邊是往下的陡坡,

突然看不到前進的路了!!

在此試著往上跟往下走都覺得不太對,徬徨了20分鐘。心中泛起了放棄的念頭。

但心想不可以,努力找尋樹枝上有沒有綁任何的指路綁帶。

終於讓我找到一個非常不顯眼的紅色綁帶。

原來是在路的盡頭,需往上攀過石頭與樹根,看似山壁的斜坡往上啊!

不過這才只是玉山行的第一次迷航!

再來就進入樹林中,走過了 1.0公里的牌子後,會有一個岔入,往左緩下坡以及往右續行,

這邊也讓我考慮了一下,我也找不到指路綁帶,只好先往右走,好險我走對了。

接下來的路跡就很明顯了。

當走過了 1.5公里牌子後,會有一段路走出樹林,可以欣賞山嵐從山谷下隨風飄上來。

還可以欣賞到很美麗的草原。

距離西峰最後 300公尺是坡度比較大,比較難走的路段,走起來開始有點喘。

但倒也不至於要一直休息。

當努力跨過石頭,翻越倒木後,就可以看見樹林中的西峰了!

西峰是被三顆高聳巨木給包圍住,霧氣飄來,很神祕的感覺。

在西峰可以看到一個牌子寫著 "山神廟 0.1公里"。

這也是來到西峰不能不去的山神廟。

此山神廟是日據時代所建造而至今還有被保留的極少數。

經過大石區後,就可以隱約看見它的出現。

到達山神廟也才下午的 1:30,就找個位子坐下來啃著麵包,享受一個人的寧靜。

沒錯,沒有任何一個人在這一天下午跟我來走西峰。去回只有我一人!

回到了排雲後,卸下裝備,就先躲到睡袋稍微睡一下,等待晚餐。

晚餐是跟雲豹團隊訂餐,晚餐 300元,還有訂隔天的早餐 150元, 是凌晨 2:30就要起來吃了。

晚餐可以選擇雞腿或者豬排,但這在網路訂餐的時候就要決定好。

肉的部分只能有一份,但其他菜色你想多吃,他們都會夾給你吃,只要不浪費食物就好。

說不上好吃,但至少是熱的,雖然我記得10幾年前第一次上玉山的時候很好吃!!

今晚不知為何我食慾不佳,所以也沒任何加飯或續菜。

導致晚上睡到 9點多又起來吃麵包。

吃完就趕進躲進睡袋睡了,隔天要一早起來看看有沒有下大雨,能不能上主峰跟北峰!

晚上很冷,溫度約2-3度。山莊外可以聽到風聲,雨聲,不絕於耳。有點擔心啊!

12/06 凌晨兩點起床了,沒聽到甚麼風雨聲。晚上睡得不是很好,在山上總是無法睡好。

偏偏在山上還是有些人能睡到打呼,而且又是同房,真吵。

整理好攻頂包,就下樓吃早餐了,吃到一半才發現忘了拍照,哈!

早餐是一個刈包,肉片是半肥半瘦,可以自己夾,一樣請適量。

然後有白粥跟熱奶茶可以盛。

凌晨真的很冷,吃飽後山莊也沒有任何人打算要出發攻頂,我看外頭只有飄著毛毛雨,

於是將雨衣雨褲穿上身後,裏頭穿上羽絨衣,就往主峰走去了。

在門口遇到台大的外國交換學生問我這天氣能不能走?

我說,做好保暖,應該沒有問題,我先走一步。

凌晨 03:20出發,走沒多久就還是熱到把羽絨衣脫了,柏文大大的羽絨衣真是厲害!

一路上有小陣風,飄小雨,但不影響行走。就這樣緩緩的走到了風口。

風口的陣風變得很大,大概有 7-9級陣風,很冷,但還能繼續往前走,

過了風口就到了主北交叉口。此時凌晨 4:40,去主峰只剩下 200公尺。

但我的目標是北峰!

當我把手套脫下,不知道是手抖還是風大,拍照無法順利對焦成功。

往北峰的開頭,是一段深不見底的45度陡下碎石坡,就是石頭會隨著你的腳步往下滑動的路。

雖然旁邊有著綿延不斷向下的鐵鍊,但我看基石已經裸露,並不敢用力抓。

只是稍微輕拉著鐵鍊,慢慢下滑。感覺沒有觸底的盡頭。

此時風雨漸強,開始懷疑是否不該往北峰前進,也不敢拍照了,怕冷也怕手機壞掉。

而且今天也沒有任何一個人來北峰,我又是孤獨一人了。

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呢!

下滑觸底後,開始進入樹林區,老實說路徑不是很明確,也可能是摸黑前進的關係。

走得特別小心特別慢。但除了下滑碎石坡有種時間停止的感覺外,樹林的路顯得時間較快。

一下子就剩下 500公尺,但這 500公尺的路徑更不明顯。因為感覺有太多條路可以往上爬了。

遠遠的依稀可以看到氣象站,但卻不知道走哪一條?

但往上的路我卻運氣很好的沒有走錯,於早上 06:15到達氣象站,天還沒有全亮,一片白牆。

到了氣象站,也沒任何人聲,可能都在睡,我在門外吹8-9級陣風,也不知道該不該進氣象站。

想說就直接門把一轉,打開了!就乾脆進去躲風雨了。

進到裡面也只敢在玄關,怕吵到還在睡的氣象站人員,就這樣大約等到了06:40,有人醒了。

我趕緊說我來躲個風雨,是位原住民。他也很好心的給了我杯熱茶讓我休息。

我也趁這個時候,不餓也得吃兩包餅乾增加熱量。

不過到目前為止,我的身上還算是乾的,鞋子也沒進水。

休息到 7:10跟氣象站人員道謝後就準備下山,不然怕在北峰待太久會失溫。

出去的時候脫手套趕快對著氣象站拍張照,再跑到後方的北峰牌子拍張照,就開始下山了。

由於風大有雨,很冷的情況下我只想盡快下山,卻走錯了路。

剛一路上來幾乎都是選左邊的路走,但下山我卻沒有照原路,因為感覺都可以走。

卻發現越走越難走,嘗試了10分鐘發現不得不折返回氣象站了。

但回氣象站的路是陡上而且並非好走的路,導致得用手腳攀爬,反而讓小腿都濕了。

這一下可就真的後悔來北峰了!

從氣象站回去切記都要選最右邊的路走才行。

回到正規的路總算是好走,天也亮了,快步走到最初的下滑碎石坡。

回程可變成看不到頂的陡上碎石坡,往上走兩步會下滑一步的。

氣象站的原住民朋友告訴我,不要去拉鐵鍊,因為基石不穩怕砸到自己。

所以就只好姿態放低的一路往上爬,走幾步路就得休息一下。喘得跟狗一樣。

終於在 8:20 回到主北交叉口,毅然放棄主峰,9點回到溫暖的排雲山莊。

褲子濕透的關係,水流進鞋子,十分難受。

也沒能拍照分享,最重要的是,也沒看到雪!!!

arrow
arrow

    A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