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度 : 排雲山莊 3402公尺

攻頂時間 : 4.2hr

爬升高度 : 792公尺

步行距離 : 8500公尺

2019/12/06由於下雨水氣充足,溫度降到0度,

氣象局預測玉山將迎來今年初雪。

讓本來因為下雨而想取消玉山行的我,決定上玉山賞雪。

事前除了排雲山莊的抽籤以外,還要在一星期前先跟雲豹團隊訂餐,

在排雲才有熱騰騰的晚餐跟早餐。

別忘了預定睡袋,排雲山莊的睡袋非常暖!

然後看是否要在前一晚先去入住東埔山莊,一晚300元。

 

東埔山莊大約可以住90個人,雖然下雨天氣不好,但幾乎所有預定的人都沒取消入住。

可能都抱著跟我一樣的想法要去賞雪,畢竟難抽的排雲山莊都抽到了。

整個山莊都是上下層大通鋪,晚上一起享受打呼聲以及半夜走動聲響!

我特別發現一件事,就是雖然每個床位都有鋪好枕頭棉被,但棉被有大小不同,

我隔壁睡的棉被超大件,但我的卻很薄,好險我隔壁沒睡人,

直接換棉被,然後睡兩顆枕頭,才稍微睡得好一點,

如果有入住記得先去看一下床位棉是不是夠大件。

然後山莊有提供 80度的飲用水,溫暖一下身體。

因為東埔山莊到玉山登山口還有2.8公里的路程,所以會有付費接駁車可以搭乘,

每人每趟 100元,最早一班 06:30,回程要先跟司機預定,

最晚從登山口開回東埔山莊是 17:00。所以我早上 5點就起床準備了。

東埔山莊有提供早餐清粥小菜,一人 80元,可先預訂。

我沒訂餐,感覺還不錯,是固定菜量,但粥可以一直吃。

山莊還有提供手機充電喔!有需求的記得帶充電線上來。

從東埔山莊要先步行或開車到上方的警察小隊先繳交入山證,入山證記得也要印人員名冊,

以及管理局繳交入園證。入園證則記得印兩張,有一張要給排雲山莊莊主。

雖然今天預報會下雨,但天氣陰陰的並沒有下雨,還在停車場就看到雲海!

話不多說,搭上接駁車後到登山口後就在 07:20啟登啦。

全長 8.5公里,爬升792公尺真的就只是緩上坡,而且沒下雨,好走。

只是我在出發前一天竟然落枕,這兩天只能帶傷上陣了。

路上都有雲海美景相伴,真是舒暢。

大約走到 1.8公里處,就可以到達孟祿亭。不少人會選擇在此稍作休息。

但我直接通過,因為還沒有累的感覺。

孟祿亭過後約5分鐘路程會有一間廁所讓大家方便。

2公里左右處有兩顆大石頭,玩心一起就爬上去跟雲海來張合照啦!

大約走到 2.7公里處,就可以看到玉山前峰的登山口了,根本就是順著大石頭攀爬的入口!

這顆改天再來單攻,聽說是非常短程但累人的 800公尺體驗。

路途中還有許多座木棧橋方便大家行走,要感謝前人的努力。

只要算完 82座橋,就可以到達排雲山莊了。

可能是陰天的關係,走到一半水還喝不到400cc,我卻背快2公升的水上來。

因為不太累,所以只花了 2小時就走了 4.5公里。

但偶爾還是會有一些需要跨大步往上爬的地形啦。

到了步道的後半段,就會分別經過白木林以及大峭壁,那就代表排雲快到了。

白木林有個觀景台,是個很大的休憩區,大部分登山客都會在此休息,

吃個午餐之類的。

而在這中間也有一間廁所可供大家使用。

欣賞著玉山登山步道的不同景色,很快地就走到剩下 0.5公里處,

然後走上了最後一段階梯,轉個彎,就看到排雲山莊啦!

11:30到達,比我預期的快了不少。水只喝 600cc。屬於輕鬆的健行步道。

只是因為海拔很高,還是有些登山客因為身體不適而撤退。

隔天的下山更快,只走了 3hrs,是因為隔天下雨而歸心似箭嗎?

到達有門牌號碼的排雲山莊時,溫度是 4度。跟莊主確認資料跟床位後,就可以先把裝備放好休息一下了。

排雲總共有 8間房,每間可以睡10-12人的上下通鋪。

入住的時間其實是下午兩點,退房的時間則是早上十點,會趕人的喔!

領取睡袋需要押證件,別忘了帶。然後入住時餐券跟發票也會一併給你。

一樣有提供溫熱的飲用水。

至於我有沒有看到雪嘛,今天當然是沒有,因為今天是 12/05。

氣象局預報的是 12/06。玉山後篇揭曉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